首页 / 科研教学 / 正文

我院科学技术成果获2020年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1-06-16   浏览量:

近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0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吴会军教授牵头完成的《湿热地区高性能建筑节能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获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学院丁云飞、徐涛、刘彦辰、杨建明等作为项目成果共同完成人。

建筑节能材料及应用技术是提升建筑热工性能、实现建筑节能减碳的重要措施,但目前还存在性能不高、对建筑工程保障能力不强的问题,在以广东为代表的湿热地区尤为突出:(1)湿热地区建筑空调运行时间长、负荷大,导致空调能耗占建筑运行能耗50%以上,显著高于其他地区;(2)湿热气候条件下建筑结构受损、墙体吸湿、门窗渗水、表面霉变等问题突出,直接影响建筑安全与室内环境健康。

针对这些技术挑战,广州大学联合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广西青龙化学建材有限公司、广东青龙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项目组,面向湿热地区气候条件建筑节能材料需求,依托广东省建筑节能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广东省建筑热工与低碳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自2009年起开展产、学、研、用协同攻关与技术创新,在建筑墙体隔热、玻璃遮阳隔热、建筑密封防水等建筑节能材料整体技术方面取得突破。项目创新成果主要包括:(1)发明超低导热/相变隔热材料及其墙体隔热技术;(2)创新温致相变/超低传热系数的智能调控遮阳隔热玻璃;(3)创新硅烷改性密封材料与双面自粘常温防水技术。

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1件,国家标准3部,研究论文53篇,成果应用于广东迎宾馆、广州建研大厦综合节能改造以及广东省博物馆、广州西塔、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马来西亚金海湾等百余项工程,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提升湿热地区建筑节能技术水平,对推动建筑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项目主要工作与创新成果

项目成果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