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陈鹏飞工程师“名师大讲堂”:涵养家国情怀 创造中国速度

发布日期:2020-11-18   浏览量:

11月10日下午,深圳中建四局广州分公司执行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全国一级建造师——陈鹏飞工程师在图书馆副楼五楼报告厅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们主讲了“名师大讲堂”——涵养家国情怀,创造中国速度。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逄淑军出席并致辞,他带我们回顾疫情爆发,雷神山火神山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建成,感叹了平凡人的伟大。并随后为大家介绍了陈鹏飞工程师。

36387

逄淑军副书记


4D0AE

陈鹏飞工程师

陈鹏飞先生首先讲述了他在火神山前前后后的经历。腊月二十八武汉封城后,腊月二十九收到紧急通知,腊月三十急征场地,在初四晚上,陈先生不顾家人劝阻,决定奔赴前线,正月十六火神山建成。

他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一切困阻在家国危难之前都是不值一提的。武汉路途中各个关卡重重检查,所有人都严阵以待,紧张的氛围没有改变陈先生去往武汉的决心,初五抵达火神山后,来不及休息,陈先生第一时间投入了火神山的建设中。

陈先生表示,人与人在灾难面前都是平等的,无论管理层还是工人,不管大小事,没有分别,大家做着同样的杂务。有什么做什么,白天黑夜,大家轮流换班。

随后他口述分享了电影《八佰》中的一幕,在日本敌军组成铁甲阵时,战士们一个个背着炸药包跳了下去,没有一个人后退,有的只是前仆后继。他忆起,建设火神山,深入疫情聚集地时的场景,谁不怕?都怕。但在家国危难面前,建设者们勇敢逆行,众志成城,以最不可思议的速度建成了火神山。


25C54


陈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结束了关于火神山的分享——“现在的社会应该以张思德,焦裕禄,白求恩,麦贤得为榜样,这些人都在普通的岗位上,但他们每一颗闪闪发光的心,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不管什么工种,什么岗位,只要我们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的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我们时代的英雄。“

随后,陈先生简要分享了一下个人的从业经历,他深深地感慨:读书改变命运!他以亲身经历再三告诫同学们,年轻时要多拼搏,勇于尝试担任项目经理。因为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往往也能胜任其他岗位,因而项目经理的经验是意义非凡的。最后,他引用了中建一位领导的告诫为本次名师大讲堂做了总结,勉励大家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不懒,不狂,不贪,人生可立于不败之地。”

陈先生分享结束后,中建四局的人事经理白经理简单的为大家介绍了一下中建系统,并为同学们送上祝福:希望大家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