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工作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2-06-02   浏览量:


一、专业定位

面向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全主战场,不断改革课程体系、优化师资结构、创新教学方法、提升实践平台。在办学目标价值定位上,将地方土木工程设计和研发的特色转变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的优势,坚持特色发展;在人才培养规格定位上,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确立人才培养规格,兼顾创新性和应用性,培养综合素质高的技术型、管理型骨干人才;在实验区教学定位上,以培养学生服务和解决土木工程行业相关的工程和设计问题能力为核心,兼顾社会能力培养,营造设施先进、队伍精良、管理有序的全方位开放的实验区教学环境。


二、专业特色

土木工程学院于2001年7月由原华南建设学院(西院)的土木系、环境工程系和原广州大学建筑工程系合并组建而成。办学历史可追溯到私立广州大学1948年成立的建筑工程学系。土木工程学科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为B+,为广东省“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和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拥有土木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专业博士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和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建筑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地下建筑工程和结构分析等5个专业方向。同时,热爱土木工程专业、学习成绩优异、有志于进一步深造的学生可进入以周福霖院士命名的“福霖班”,该班旨在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工程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573006


、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国家建设需要,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求,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养,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独立获取知识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开拓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胜任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投资与开发等工作,能够在所从事的工作领域中成为土木工程综合素质高的技术型、管理型骨干人才。


、培养规格

4.1学制学分

基本学制4年,允许在3-7年的弹性学制内完成学业。毕业前总学分不少于170学分,且应该满足各课程类型相应的修业要求。

4.2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1.1具有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和数学建模等数学基础知识和系统的力学知识,能用于土木工程结构的建模、计算和推演。

1.2具有物理学、化学、环境科学等自然科学知识,能用于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解释、辨别和论证。

1.3具有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计算机技术及信息技术等专业基础知识,能用于土木工程问题的表达和比较分析。

1.4具有系统的土木工程设计概念、结构设计原理、工程试验技术和结构设计等专业知识,能用于土木工程结构的分析、设计和验证。

1.5具有工程经济、工程施工、概预算和工程管理的专业知识,能用于复杂工程的施工技术选取、施工组织方案编制以及造价管理。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自然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复杂工程问题。

2.2能够应用数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表达和分析土木工程问题。

2.3能够基于工程基本原理,通过文献检索、相关案例的对比和定量分析,在复杂工程问题多种解决方案中确定有效方案。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在设计中充分认识外界条件对工程的影响,正确选用土木工程材料,结合土木工程设计概念,设计满足需求的设计和施工方案,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

3.2能够根据土木工程基本原理和专业技术规范对工程结构体系建立模型,进行计算分析和定性判断,设计出满足工程需求的结构、构件(节点)。

3.3能够在设计环节中充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土木工程基本原理和科学实验原理,针对土木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和实施实验项目和实验方案。

4.2能够采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解释实验数据与结果,通过综合相关信息,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针对给定的土木工程问题,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检索,归纳已有研究成果,对工程问题进行预测。

5.2能够开发、选择和使用土木工程专业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建模、分析和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3能够使用现代工程仪器进行土木工程项目的测绘和测试。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理解土木工程的社会作用和应承担的责任,并评价土木工程活动对社会和文化的影响。

6.2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知识,评价复杂土木工程问题及其实施方案对经济、安全、健康和法律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知晓和理解土木工程实践中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能够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土木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土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8.2理解并遵守土木工程实践相关的法律、法规、专业规范、技术规程和工程职业道德,履行工程师职责。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工作。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就土木工程设计、施工问题撰写报告,并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发布和回应指令。

10.2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土木工程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专业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在土木工程设计开发过程中,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具有家国情怀和时代精神,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具备理性思维和逻辑能力,具备一定的分析能力,能够适应土木工程的发展,具有不断学习和提高的能力


、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体系框架:由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专业选修课程组成,其中:学科基础课程23.5学分、占总学分13.82%,442学时,占总学时17.39%;专业必修课程48学分、占总学分28.24%,866学时,占总学时34.07%;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33.5学分、占总学分19.71%。

专业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Ⅰ、土力学、工程地质学、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混凝土梁板结构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钢结构课程设计、道路工程课程设计、挡土墙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城市道路课程设计、隧道工程课程设计、地下建筑结构课程设计、公路勘测课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课程设计、施工组织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工程估价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205人,专任教师143人,正高职称40人,副高职称72人,博士学位教师127人,博士生导师40人。拥有全职两院院士2人,特聘院士3人,双聘院士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与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各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拥有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发展计划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

此外,拥有校外硕士生导师137人,其中:学术型7人、专业型130人、教授级高工33人。校外导师长期从事工程分析与设计、施工技术、检测与监测,主要来源于中国建筑集团、中交集团、广东省建科院、广东省建筑设计院、碧桂园集团等国内知名研究院、设计院和企事业单位。土木工程专业已形成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首的、教学科研能力强、敬岗爱业、学历层次高、年龄与学缘结构合理、校内校外相结合的规模化师资梯队。

 


、教学条件

校舍条件充足,完全满足教学与科研需求。各类用房面积达86.3万m2,其中教学用房和教学辅助用房46万m2,生均教学用房达23m2。大学城校区拥有设施先进的教学楼、实验楼13栋,行政办公楼2栋,学生食堂3个,另有体育场馆、学术交流中心、商业中心等。学校校舍数量充足,各项办学条件都达到或超过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标准。学校计算中心设有土木工程专业专用机房,配有PKPM、ANASYS、SAP2000、MIDAS等专业计算和设计软件。优越的办学条件,很好地满足了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及人才培养的需要。

实验室面积充足,实验设施充足完善,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土木工程专业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7800m2,包括工程力学、测量、建材、道桥、岩土、结构等实验室,生均面积为8.39m2。实验设备总值为5000万元,生均设备值为5.38万元,实验设备先进齐全、数量充足、配套性好。工程抗震中心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育部和广东省重点实验室,道桥实验室是广州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人员素质比较高,管理规范、制度健全,开放到位,各项规定执行严格,能满足土木工程专业教学的要求。

图书资料丰富,数据库完善,能够满足教学需求。广州大学新图书馆建筑面积56000m2。目前馆藏纸本图书2216840册(含外文图书64400册),电子图书50万种,光盘23179张,声像资料6169盘,中外文专题数据库81个(包括子库);现订中文报刊3364种4058份,现订外文、港台报刊223种223份,电子版外文期刊(全文)8536种。每周开馆时间98小时,现拥有业务与检索用电脑250多台,服务器5台,磁盘阵列2套(6T),光盘塔1台。图书馆中土木建筑类图书共有10万余册,中外文期刊近400种,数据库6个,完全满足土建类专业的办学要求。


八、职业发展方向

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地下建筑工程和岩土工程的设计、数值仿真分析、施工与管理、监测与检测、造价编制等。近五年土木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实际就业率可达100%,有80%左右的学生在珠三角地区就业,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广东省建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公路勘测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在内的设计企业;中国建筑集团、广东省交通集团、广东省建筑集团等在内的建筑工程企业;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恒大房地产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广东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珠江工程监理公司等在内的监理企业;国家机关单位、教育单位等在内的公务员和事业编制系统。此外,每年均有一批应届毕业生考取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985重点大学和其他院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考研率逐年提升,目前平均考研率已达40%。

BEEC8


九、社会发展前景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基础建设的飞速发展,未来大规模土木工程的建设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将持续增大,对土木工程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与此同时,随着超高层建筑工程、大型桥梁隧道工程、大型地下空间开发、高速铁路和山区高速公路等大型项目的增多,工程技术难度不断升级,项目管理与国际接轨,懂技术、会管理、适应性强、具有良好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必将成为未来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亟需型人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