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工作 / 正文

交通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2-06-02   浏览量:

一、专业定位

交通工程专业基于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广州大学的办学定位,以系统论思想为引领,以数学、运筹学、工程学、经济学理论为基础,以计算机、物联网技术为媒介,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开发平台,开展交通基础设施系统规划与设计、交通运输系统管理、智能交通系统建造等方面的研究。专业注重人工智能+交通运输、互联网+交通运输,突出虚拟仿真、交通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新技术的应用,注重无人驾驶、数字孪生等最新科技与专业知识的结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先进智慧交通技术的优秀学生


 二、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和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设需要,培养符合国家建设需要,适应广东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德才兼备、家国情怀、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交通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能力训练,能够运用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理论知识解决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胜任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与交通工程设计、交通工程建设、智能交通系统技术开发与运用、交通运营组织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富有创新精神、自主学习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团队精神、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交通工程专业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分解为五个基本要点:

培养目标1:能够满足新时代国家战略需要,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以及人文、科学和工程素养,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2:具有从事本专业工程应用所需的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并能运用于相关知识解决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3:具备工程伦理道德责任和尊重社会价值的能力,初步形成工程系统观、工程社会观、工程道德观、工程法律观、工程生态观和工程价值观的自觉意识。

培养目标4:能够在交通运输系统研究、规划、设计、运营和技术管理等专业岗位上有效沟通,实施整体协同组织与管理,并能够在复杂工程项目中担任实践、协作、 指挥和协调角色。

培养目标5:具备信息获取及分析能力和良好的国际视野,能够敏锐洞察国内外行业热点,并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三、培养规格

3.1学制学分

基本学制4年,允许在3-7年的弹性学制内完成学业。毕业前总学分不少于162学分,且应该满足各课程类型相应的修业要求。

3.2 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复杂交通工程问题。

1.1 能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和专业语言分析、表达交通工程问题。

1.2 能用微积分、物理学、流体力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具体的交通工程问题。

1.3 能够结合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运筹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综合评价交通工程问题解决方案。

2. 问题分析:具备交通工程问题分析能力:能够应用基本科学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交通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基于基本科学原理和专业知识识别复杂交通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 能够基于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正确表达复杂交通工程问题。

2.3 能够基于基本理论知识和文献资料查阅分析复杂交通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交通工程问题,设计满足需求的交通规划、设计、管理、控制等方案,并体现创新意识,考虑法律、文化、环境安全、健康等影响因素,进行设计方案可行性论证。

3.1 掌握并能够运用交通规划、设计、管理和控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3.2 能够针对特定需求,创新的形成交通规划、设计、管理和控制等问题的解决方案。

3.3 能综合考虑法律、文化、环境安全、健康等影响因素,进行设计方案可行性论证。

4. 研究:能够基于基本的交通工程原理和方法对复杂交通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调查分析实验、分析与解释交通数据、并通过交通信息综合得到合理的结论。

4.1 具备针对复杂交通工程问题开展研究,进行实验设计的研究能力。

4.2 具备交通工程数据调查、处理与信息综合分析的能力,并得出合理有效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开发、选择恰当的技术、资源、设备和软件,对复杂交通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5.1 能够开发、选择和掌握本专业常用设备和软件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开发、选择恰当专业设备和软件进行复杂交通工程问题的预测和模拟,并分析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合理分析,评价交通工程项目对社会的影响。

6.1 了解相关的技术标准,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社会发展阶段,文化特性和群体属性对交通工程项目的要求。 

6.2 能分析和评价交通工程项目与社会文化,法律法规,经济生活等互动关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复杂交通工程项目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理解交通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 能够站在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构思交通工程项目发展与推进。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交通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

8.1 了解中国国情,理解个人,团体与社会的关系,有正确价值观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8.2 理解诚实公正的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并能在交通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 在交通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工作。

9.1 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意识,能与团队中其他专业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 能够在从事交通设计、管理、施工和研发的团队中承担团队成员或负责人角色。

10. 沟通:能够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

10.1 准确表达自己对交通工程问题的观点,具备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的能力,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 了解交通工程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能与不同国家,地域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专业技术交流和合作,具备国际视野。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交通工程项目管理和经济决策的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和工程经济的基本原理,具有一定的工程项目管理和经济决策的能力。

11.2 能够有效地将管理、经济等不同学科的知识应用于交通工程项目的管理中。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具备自主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习惯。

12.2 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终身学习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体系框架:由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专业选修课程组成,总共2254学时。其中:学科基础课程24学分、442学时,占总学分14.8%专业必修课程41.5学分、700学时占总学分25.6%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33.5学分34.5周,占总学分20.7%。

专业核心课程:交通工程学、交通运输系统工程、道路勘测设计、交通经济学、城市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计、道路交通安全、智能交通系统、城市公共交通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军事技能、认识实习、电工电子实训交通软件训练交通调查与分析实习测量实习交通大数据分析实训道路勘测课程设计道路勘测实习交通综合课程设计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课程设计交通规划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五、师资队伍

交通工程专业现有教师18人,其中专任教师16人(14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具有硕士学位),现有教授4人,其中2人为“广州大学领军人才,副教授6人,讲师6人,实验师2其中1人正在攻读博士研究生教师中“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评议会专家组交通水利组召集人”、“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终评专家”、“中国公路学会第五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综合智能交通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交通运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1人;广州大学优秀教师2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8人。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学科带头人与学术带头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中青年学历层次高,后劲强。

六、教学条件

校舍条件充足,完全满足教学与科研要求。各类用房面积达86.3万m2,其中教学用房和教学辅助用房46万m2,现有教室427间、33309个座位,其中多媒体教室341间,专用绘图室52间。每座教学楼有一个教室管理中心,为教室提供各类服务。学校根据相关规定,分别在教学区开放固定自修室和非固定自修室。固定自修室开放时间为07:30-23:30;非固定自修室开放时间为08:30-22:00。自修室设有专门课室管理员管理。

大学城校区拥有设施先进的教学楼、实验楼13栋,行政办公楼2栋,学生食堂3个,另有体育场馆、学术交流中心、商业中心等。学校校舍数量充足,各项办学条件都达到或超过国家教育部颁发的标准。学校目前拥有广州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交通工程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力学实验室、电工实验室等。其中,分析测试中心面积3000多m2,已通过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拥有约4000万元的大型精密仪器20台

实验室面积充足,实验设施充足完善,满足交通工程专业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广州大学具有先进完善的实验教学条件。交通工程专业课程需要化学类实验、大学物理实验、电工电子学、计算机类实验、测量学、交通大数据分析实验室、交通仿真实验室、交通安全实验室等,这些实验课程承担单位隶属于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广州大学实验中心、土木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其中专业实验室为交通大数据分析实验室交通仿真实验室交通安全实验室交通心理学实验室。在数量充足、功能完备的实验室和设备以及完善制度的支撑下,专业本科实验教学运行良好,实验教学系统开出率100%,并为学生的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提供支持条件。实验室人员素质比较高,管理规范、制度健全,开放到位,各项规定执行严格,能满足交通工程专业教学的要求。

图书资料丰富,数据库完善,能够满足交通工程专业的教学需要。广州大学新图书馆建筑面积56000m2。目前馆藏纸本图书2216840册(含外文图书64400册),电子图书50万种,光盘23179张,声像资料6169盘,中外文专题数据库81个(包括子库);现订中文报刊3364种4058份,现订外文、港台报刊223种223份,电子版外文期刊(全文)8536种。每周开馆时间98小时,现拥有业务与检索用电脑250多台,服务器5台,磁盘阵列2套(6T),光盘塔1台。图书馆中土木建筑类图书共有10万余册,中外文期刊近400种,数据库6个,完全满足交通工程专业的办学要求。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七、毕业后的发展方向

毕业生在广东乃至全国的交通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毕业生的主要工作去向有:1)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从事交通规划与设计;2)交通管理部门从事交通管理工作;3)工程建设管理单位从事智慧交通建设与运营管理;4)工程施工单位从事交通经济管理;5)IT行业和部门从事交通大数据分析和交通软件开发与应用;6)继续深造,优秀毕业生可获得研究生免试升学机会,也可以考取本校或者外校交通运输学科研究生,如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也可以申请留学,本专业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IUC)有互换留学生计划,学生可以申请互换留学生身份。本专业的很多毕业生已申请到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等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