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工作 / 正文

2022年报考须知|我院交通工程专业将恢复招生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量:

近日,《广州大学2022年全国本科招生简章》正式发布。今年我院交通工程专业将恢复招生,本专业将面向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与交通工程设计、交通工程建设、智能交通系统技术开发与运用、交通运营组织和经营管理等领域,以智能交通为主要方向和特色。


 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交通工程专业基于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广州大学的办学定位,以系统论思想为引领,以数学、运筹学、工程学、经济学理论为基础,以计算机、物联网技术为媒介,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开发平台,开展交通基础设施系统规划与设计、交通运输系统管理、智能交通系统建造等方面的研究。专业注重人工智能+交通运输、互联网+交通运输,突出虚拟仿真、交通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新技术的应用,注重无人驾驶、数字孪生等最新科技与专业知识的结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先进智慧交通技术的优秀学生。


二、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和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设需要,培养符合国家建设需要,适应广东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德才兼备、家国情怀、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交通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能力训练,能够运用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理论知识解决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胜任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与交通工程设计、交通工程建设、智能交通系统技术开发与运用、交通运营组织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富有创新精神、自主学习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团队精神、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交通工程专业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分解为五个基本要点:

  • 能够满足新时代国家战略需要,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以及人文、科学和工程素养,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 具有从事本专业工程应用所需的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并能运用于相关知识解决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 具备工程伦理道德责任和尊重社会价值的能力,初步形成工程系统观、工程社会观、工程道德观、工程法律观、工程生态观和工程价值观的自觉意识。

  • 能够在交通运输系统研究、规划、设计、运营和技术管理等专业岗位上有效沟通,实施整体协同组织与管理,并能够在复杂工程项目中担任实践、协作、 指挥和协调角色。

  • 具备信息获取及分析能力和良好的国际视野,能够敏锐洞察国内外行业热点,并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三、师资队伍

交通工程专业现有教师 18 人,其中专任教师 16 人( 14 人具有博士学位,2 人具有硕士学位),现有教授 4 人,其中 2 人为“广州大学领军人才”,副教授 6 人,讲师 6 人,实验师 2 人,其中 1 人正在攻读博士研究生。教师中“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评议会专家组交通水利组召集人”、“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终评专家”、“中国公路学会第五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综合智能交通专业委员会委员” 1 人;广东省交通运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 人;广东省应急管理专家库专家 1 人;广州大学优秀教师 2 人,博士生导师 4 人,硕士生导师 8 人。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学科带头人与学术带头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中青年学历层次高,后劲强。


四、毕业后的发展方向

毕业生在广东乃至全国的交通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毕业生的主要工作去向有:

  • 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从事交通规划与设计

  • 交通管理部门从事交通管理工作

  • 工程建设管理单位从事智慧交通建设与运营管理

  • 工程施工单位从事交通经济管理

  • IT行业和部门从事交通大数据分析和交通软件开发与应用

  • 继续深造,优秀毕业生可获得研究生免试升学机会,也可以考取本校或者外校交通运输学科研究生,如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也可以申请留学,本专业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IUC)有互换留学生计划,学生可以申请互换留学生身份。本专业的很多毕业生已申请到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等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