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院属科研机构 / 正文

广州大学结构力学分析与测试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1-06-10   浏览量:

广州大学结构力学分析与测试研究中心

广州大学结构力学分析与测试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国家和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研能力提升和社会服务项目为抓手,依托广东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旨在解决结构灾害力学与控制、冲击动力学、结构分析与测试技术、先进材料四个领域的关键力学与分析测试问题,建立涵盖理论研究、技术开发、数值仿真、试验研究及工程应用成熟的、系统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构力学分析与测试研究中心,将我校的土木工程结构、材料的力学分析与测试研究水平提高到国内和行业一流水平,形成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并有鲜明特色的一支科研和人才队伍,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建立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和技术转化应用团队。

在结构灾害力学与控制领域,重点研究强灾作用下生命线工程的灾变力学机理,探究强灾作用下生命线工程的性能状态,分析其力学致灾机理和失效模式,开发具有良好力学性能的新型控制技术,在强灾作用下生命线工程的力学性能、控制技术、灾变机理等方面取得系统的研究成果,有助于我国生命线工程的长期稳定发展,消除潜在的生命、财产与环境威胁,为生命线工程的灾害安全性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在冲击动力学领域,重点在爆轰理论、爆炸与冲击防护、结构冲击响应、危爆物检测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探究纳米金刚石的爆轰合成、表面化学改性与分散、润滑和表面处理等技术问题,并在纳米金刚石在精密抛光、润滑和复合镀等领域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成果的转化应用。

在结构分析与测试领域,重点在结构分析、工程结构测试、结构优化、DIC测试技术、结构主被动控制等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建立科研成果运用、推广与转化机制。

在先进材料研究领域,设计和研制出高性能形状记忆材料和超强复合材料、巨磁致伸缩材料、磁制冷材料、多功能异质纳米晶体设计及高性能储能材料,实现高强度纳米复合材料的原理突破,解释新型非线性磁性拓扑斯格明子原理,完成纳米晶体生物标记和载药应用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