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 正文

0814土木工程一级学科

发布日期:2018-04-18   浏览量:

专业学科、学制、学习方式

一级学科名称: 土木工程 (代码: 0814 )

二级学科名称: 岩土工程 (代码: 081401 )

二级学科名称: 结构工程 (代码: 081402 )

二级学科名称: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代码: 081405 )

二级学科名称: 桥梁与隧道工程 (代码: 081406 )

学制:三年               学习方式:全日制

 

本学科情况介绍

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周福霖院士,曾兼任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隔震技术顾问;现任国际减灾学会(ASSISI)常务理事、广东省一级攀峰重点学科(土木工程)带头人、广东省重点学科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带头人以及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主持过中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中美科技合作项目、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科学技术研究开发项目等多项,先后出版专著、编制规程、获得专利、发表论文百多篇(部、项),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建设部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10多个奖项;获得建设部劳动模范、广东省五一奖章获得者、广东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广东省首届南粤创新奖个人奖、省优秀教师市模范教师等10多项光荣称号;同时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设计建成我国首幢采用叠层橡胶支座的隔震住宅楼被联合国工发组织顾问评价为“世界隔震技术发展第三个里程碑”。曾主持设计世界建筑面积最大的房屋隔震工程,建成我国首座铁路隔震桥和首座公路隔震桥。为建立我国隔震、消能和减震控制的理论体系和设计计算方法,以及推向工程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土木工程学科有一只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教学科研实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院士2人,正高职称40人,副高职称72人,博士学位教师127人。

土木工程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依托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等4个广东省重点学科,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的建设,形成了综合实力雄厚、部分学科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学科群,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广泛应用的研究成果,为华南地区乃至我国土木工程的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土木工程学科紧密联系国家、尤其是广东省的工程建设发展实际,在工程结构隔震/减震/抗震/抗爆研究、桥梁结构抗震/减振/性能评估/健康诊断研究、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岩土工程灾害诊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与优势,在港珠澳大桥、广州塔、大亚湾填海工程、广东科学中心等大型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推动了我国隔震、减震技术的产业化和标准化。

土木工程学科近5年来主持承担973项目、国家基金及省部及科研项目220余项,科研经费逾15,000万元,先后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近100部,发表学术论文58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9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