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 正文

0801力学一级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量:


一级学科名称: 力学 (代码: 0801 )

学制:三年               学习方式:全日制

 

本学科情况介绍

广州大学力学学科是我校重点建设学科,依托土木工程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教学团队建设。本学科二级硕士点工程力学于2006年获得了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其力学一级硕士点于2018年获得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特色与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本学科目前已经形成工程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和固体力学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工程力学方向深入结合土木工程中的力学问题,在计算结构力学、建筑结构抗震加固、风工程与结构动力稳定性、桥梁力学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动力学与控制方向致力于工程结构的主动控制、半主动控制和被动控制方向的研究。固体力学方向在结构的变形与破坏理论、计算固体力学、纳米力学等方向展开研究。近5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3项,科研总经费1316.9万元。

本学科目前有专任教师27人,包括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9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2人,其中从外单位获得博士学位者20人,占比90.90%;45岁以下专任教师15人,占比55.56%。

本学科依托省部共建的工程抗震减震与结构安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高校结构安全与健康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广州市结构安全与健康监测重点实验室建设,实验室总面积4696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5230.2万元,为培养高水平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