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信息 / 工程力学系教授 / 正文

孙作玉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量: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招生专业:结构工程、工程力学

研究方向:结构振动控制,结构动力分析

基本信息:孙作玉,男,汉族,山东省沂水县, 1963 年 9 月生

教育背景:1980年9月至1984年7月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业机械化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1987年9月至1990年1月在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力学专业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1995年9月至1998年7月在哈尔滨建筑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9月至2000年7月在天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进行科学研究。2005年7月至2006年7月在Illinois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1984年9月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任教,1996年9月晋升为土木工程副教授,2000年9月晋升为土木工程教授。2001年5月来到广州大学任教,现任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

主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动力学、结构随机振动分析。

主要科研成果:主要从事结构振动控制和建筑结构随机振动分析方面的研究。在结构振动控制研究方面,提出了"建筑结构换能控制"的思想,发明了"隔震换能控制装置",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分析、算法研究和实验验证。在随机振动研究方面,提出了结构随机振动分析的"等效激励法",通过构造等效随机激励,可以将繁琐、困难的随机振动分析和计算问题,简化为方便的时域动力计算问题,极大地拓展了随机振动分析的应用范围:不但适用于线性结构分析,还可以应用于非线性结构和被控制结构。在计算效率和精度方面,相比于当前依赖于传递函数和振型分析的理论与算法,不必忽略高阶振型的影响,因而精度更高;同时,更不需要在多个频点上逐一进行动力分析和计算,从而极大地底提高了计算效率。

联系电话:13342891780

电子邮件:2365274188@qq.com

下一条:张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