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信息 / 工程材料研究所教授 / 正文

焦楚杰

发布日期:2023-08-28   浏览量:

 

一、基本信息

焦楚杰,男,博导,教授,博士后,兼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会评专家、闽江学者讲座教授。

研究方向:高性能混凝土、钢管混凝土。

招收访问学者专业:土木工程。

招收博士后专业:土木工程。

招收博士生专业: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土木水利

    招收硕士生专业: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土木水利

 

二、教育背景

1994年,大学毕业于华北航天工业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2001年, 硕士毕业于河海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师从朱召泉教授研究钢结构)。

2004年,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师从孙伟院士研究钢纤维混凝土)。

2014年,从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师从余其俊教授研究轻骨料混凝土)。

        2017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访问学者

 

三、工作经历

1994 7 月至19988月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工作。

20048月至今在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作,2005年晋升副教授,2009年晋升教授。

 

四、科研业绩

1、科研项目

主持科研项目44项,主要如下:

1202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性能透水混凝土的制备技术与关键性能研究

2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钢管再生混凝土的抗冲击试验与损伤机理研究

3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CFRP-钢管活性粉末混凝土柱受压试验研究

4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钢纤维轻骨料混凝土抗冲击试验与抗爆炸仿真

5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混杂纤维高强混凝土的抗冲击性能

6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活性粉末混凝土冲击本构关系和高压状态方程

72021年,获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领域专项(科技服务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专项)生态混凝土在乡村建

设中的应用研究

82021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性能透水混凝土的增强与疏堵机理研究

92017年,获广东省水利科技创新重点项目河湖水系生态堤岸的植生混凝土成套技术

102006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生态活性粉末混凝土抗冲击性能研究

112009年,获建设部科研开发项目“RPC抗冲击研究

122009年,获建设部科研开发项目硫酸盐侵蚀与应力耦合作用下混凝土的寿命评估

132007年,获建设部科研开发项目高性能混凝土配合比智能化系统

142007年,获建设部科研开发项目层布式混杂纤维混凝土路面材料与结构研究

152006年,获建设部科研开发项目高性能混凝土抗冲击研究

162022年,获广州市基础研究计划市校(院)联合资助项目纳米二氧化钛改性再生混凝土的光催化性能研究

172022年,获广州市教育局高校科研项目-产学研结合项目:高性能透水混凝土研发与工程应用

182010年,获广州市羊城学者科研项目强动载作用下钢纤维超高强混凝土力学性能

192006年,获广州市属高校科技计划项目多因素耦合作用下高性能混凝土的寿命评估

202012年,获广州市人社局博士后科研项目轻骨料钢筋高强混凝土梁设计方法

    (212021年,获珠海市社会发展领域科技计划项目:高性能再生混凝土的关键技术研究


2、科技成果奖、专著、专利、论文

1)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绿色高性能砂浆的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排名第12021年。

2)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性能纤维混凝土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排名第12019年。

3)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三等奖:高性能纤维混凝土的制备技术、性能研究与工程应用,排名第1 2019年。

4)创新珠海科学技术二等奖:混凝土配合比智能化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排名第1,2022年。

5)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预拌砂浆行业杰出贡献奖:湿拌砂浆环保与高性能化的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排名第12021年。

6)建筑材料创新三等奖:再生-高性能砂浆的研究与工程应用,排名第12021年。

7)建筑材料创新三等奖:混凝土配合比智能化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排名第12022年。

8)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复杂植生载体条件下河库岸坡生态建设关键技术,排名第32023年。

9)专著《钢纤维混凝土动力特性》,科学出版社,2019

10)获日本发明专利2项;获中国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

(11)在《Engineering Structures》《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Composite structure》《Journal of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Materials Science Edtion》《建筑结构学报》《建筑材料学报》《工程力学》《兵工学报》《爆炸与冲击》《振动与冲击》《中国科学基金》等SCI、EI、核心学术刊物和论文集上发表论文172篇。

 

3科技成果鉴定与推广

(1)“高性能透水混凝土的理论与技术创新及产业化” 被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排名第1,2023年。

(2)“预拌绿色高性能砂浆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被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排名第1,2021年。

(3)“高性能纤维混凝土的制备技术、性能与工程应用”被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排名第1,2019年。

(4)“生态多孔混凝土研发及其在道路工程中应用的关键技术” 被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3年。

(5)“复杂植生载体条件下河库岸坡生态建设关键技术” 被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排名第3,2023年。

(6)“河湖水系生态堤岸的植生混凝土成套技术”入选广东省2022年水利科技推广指南,排名第1,广东省水利水电技术中心编写,2022年。


4、学术报告

每年做多场学术报告,其中在项目申报与成果提升方面的报告如下: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体会----从学习到应用。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策略----选题与撰写。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中的亚健康分析----问题与对策。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的高端对话----慧眼与抉择。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全程分析 ----从入门到成功。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感悟 ----从艰难到平常。

7) 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与提升;国基申报书的构思与实践。

8) 工程技术成果的提升----从方法到实践。

5、服务企业

与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广州建筑集团、佛山交通集团等大型土木、水利、交通领域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新型建材研发、复杂结构施工全过程分析与监测等业务,承担了“广西龙光世纪大厦项目顶模钢结构施工平台受力分析”、 “蒸压加气混凝土砌体抗裂砂浆的优化配方研制”、“贵州省人民大会堂铝合金模板体系研究”、“惠州市白花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植生混凝土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透水混凝土制备技术研发”、“广东省建筑废弃物调研及减排技术措施研究”、“废旧陶瓷再生骨料在预拌混凝土中的应用技术研发”、“生态混凝土制备技术研发”等工程技术服务课题。


 

五、教学与人才培养

1、指导访问学者、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

2005年至2022年,培养访问学者3名、博士后5名、博士生4名、硕士生59名。

 

2、主讲课程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 工程技术经济与估价、 工程建设法规、建筑材料、高等混凝土力学、高等钢筋混凝土理论、高等混凝土理论及应用、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科技论文写作、科技创新与成果提升。

 

3、教学团队

3个教学团队的核心成员:

1 国家教学团队土木工程核心课程

2 广州市教学团队土木工程专业建设与核心课程

3 广州大学土木工程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核心课程建设教学团队

 

4、教育教学项目

1)国家大学生重点校外工程实践中心广州大学-广州建筑集团土建专业群实践教育基地,2013年。

2)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广州大学-珠海春禾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基地,2020年。

3)广州市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基于就业导向的卓越土木工程师培养模式构建2014

4)广州市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校企合作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2012

5)广州大学教育教学重点项目:不同类型卓越土木工程师培养模式研究,2012年。

6)广州大学教育教学项目地方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规范化措施2008

7)广州大学教育教学项目跨越式发展的土木工程学科教育质量保障措施2007

 

5、教学论文

在《高等建筑教育》《华南高等工程教育》《2010年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论文集》《2013第三届高等教育理工类课程教学研讨会论文集》等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论文集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10篇。

 

 6、教育教学荣誉

1 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基于大工程观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排名第42014年。

2)广州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基于大工程观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排名第42013年。

3)广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基于大工程观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排名第42012年。

4 广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产学研结合的钢结构系列课程实践,排名第32012年。

52022年,被评为广州大学优秀教师。

(6)2022年,指导学生获奖:①、2022 Urba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Competition(2022年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城市创新学生创业竞赛),铜奖;②、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③、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金奖;④、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金奖。

(7) 2021年,指导学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银奖。

(8)2020年,获“2019-2020学年度广州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 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9)2020年,指导学生获奖:①、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②、2020(第六届)移动互联创新大赛总决赛高校组一等奖;③、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赛区银奖。

(10) 2019年,指导学生获奖: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赛区银奖;青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11 2010年和2008年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获广东省赛三等奖2次。

122010年获广州大学教学优秀奖;教学散文《与学生一起成长》获广州大学2010年成功教育案例征文三等奖。

13)获2009-2010学年教学优秀二等奖。

142006年获广州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六、散文和新闻稿

1、散文

发表《人生如厨》《文学中的力学》《恩师孙伟院士二三事》《教学比天大》《心不在的日子》《睡在上铺的兄弟》《国基悲喜录》《内蒙古之行》《寿阳印象》等散文。被评为《广州大学报》优秀作者

 

2、新闻稿

在《中国教育报》《中国建设报》《广东科技报》等国家和省级报刊上发表《广州大学教授赴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事研究》《广州大学加强校企合作科研团队送技术到西部》《广州大学土木工程毕业设计焕发新风》等新闻稿。

在中国日报国际频道、新华网、凤凰网、广东共青团网、广东省教育厅新闻中心等权威网站发表《广州大学聘请孙伟院士为兼职教授》《广州大学为中建三局提供技术咨询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广州大学-中建三局校企产学研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广州大学教授用10W激励考研学子》等新闻稿

 

七、联系方式

手机与微信号:13925082200;电子信箱:515509767@qq.com


上一条:​邢锋

下一条:张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