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信息 / 智慧交通与安全研究中心教授 / 正文

杜彦良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量:

职称:教授

学位:博士

研究领域:大型工程结构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

办公地点:行政东前座521

人才称号:中国工程院院士


个人简介

杜彦良,男,1956年10月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型工程结构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专家。获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教学名师、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和河北省突出贡献奖、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长期从事轨道交通领域智能监测与安全控制研究,率先将智能结构理论与方法融入铁道工程安全保障技术领域,提出了“监测-评估-预警-修复”一体化的状态监测与安全运维技术体系,围绕国家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既有线提速铁路、城市智慧交通等重大工程建设,开展了大型铁路桥梁、多年冻土路基、长大隧道及TBM施工装备状态监测、健康诊断与快速康复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0项;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上一条: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