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携手奔赴清华!广大土木神仙爱情可“研”可甜

发布日期:2022-06-02   浏览量:

她是陈雨露  他是刘基雄

她专业排名1/351 他专业排名25/351

他们来自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8级福霖班

他们一个成功保研 一个考研成功

先后收到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未来的路 他们将会

携手并肩

同行

BC5CC

陈雨露,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李玉楼奖学金、BIM-CIM创新大赛国家三等奖、校一等奖,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国家优秀奖等多个奖项,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环境因素对荷载作用下FRP筋海水海砂混凝土梁变形的影响研究》。优秀如她,成功保研至清华大学。

刘基雄,在校期间获第十二、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二等奖,校奖学金一、三等奖等多个奖项,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水泥固化珊瑚砂对岛礁地基的影响》,参与广州大学研究生创新研究资助计划,以三作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一篇《Marine Georesources&Geotechnology》。杰出如他,如愿考研至清华大学


 #1 

心系“土木”

缘起“土木”

受工程师父亲和成长环境的影响,陈雨露将土木工程专业作为高考报考的第一志愿。尽管入学时成绩并不拔尖,但她始终严于律己,向优秀看齐。大二时,陈雨露通过选拔进入福霖班,在高手云集的新环境中,她选择以行动化解内心焦虑,倍加勤勉钻研学识。付出总不会被辜负,她的成绩步步提升,逐渐稳定在年级第一。

最初两年大学生活,刘基雄形容自己“很佛系”,在运气和实力的加成下,他以最后一名的成绩补录进入福霖班。深入钻研科研项目期间,他逐渐明晰内心热爱,坚定在此专业深造的决心。从多年的数学学习中,刘基雄总结出两条窍门:理清概念和勤快做题。正值他备赛第12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时,陈雨露抱以“试一试”的心态临时报名,他便带着她做真题、授技巧。在“独家军师”的互相教导下,两人在本次大赛中双双获奖!

38ABBA

陈雨露(左二)和刘基雄(左三)共同参加第四届全国岛礁岩土工程学术研讨会

同在福霖班的两人,第一学年其实并不熟识,陈雨露笑称,“一开始时他存在感不是很强,还有点腼腆。”大三伊始,他们参加同个志愿活动,自此有了交集。随着日常交流增多,他们逐渐熟识,相互被对方身上的特质所吸引。

无论在学习或生活中,这对学霸cp都演绎着以爱情“1+1>2”的平凡浪漫。因同班缘故,两人时间安排相似,常常一同上课、自习,刘基雄坦言,“在校的多数时间,我们都在研讨专业课的问题。”闲暇时,陈雨露喜欢看美剧,在放松身心之余也提升英语听力;跑步时不断突破自我极限的感觉,令她感到兴奋。这些生活习惯在无形中渐渐影响刘基雄,带动着他一同勤运动,学英语。他们课余也常参与志愿活动,在疫情期间为抗疫做着自己的贡献。

(两人正在参与志愿活动)

看似平淡的点滴日常

是不必多言的默契陪伴

是携手并进的细水长流


 #2 

行路科研

探索未知

科研之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刘基雄对自己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省级大创项目印象最为深刻。面对实验中庞大的数据和陌生的绘图软件,刘基雄和团队成员更像是面对着高耸的大山,而广州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老师的指导和实验室师兄的帮助,推动着项目的顺利完成。回忆起这次项目,“我认为团队的高效运作需要队员间保持良好的沟通,负责人领导指引的作用也很重要。”刘基雄总结道。

陈雨露则更多地参与在各项创新大赛中。参加BIM-CIM大赛的经历令她记忆犹新,起初她有些忐忑,但在组员间合作的过程中,陈雨露逐渐发现很多想象中的困难也仅仅是想象。组员们认真负责的态度与团队协作的精神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陈雨露,也悄然改变了她面对未知时的畏怯心理,带着越发坚强的信念在各类竞赛中一次又一次地拥抱更广大的未来。

CA824

两人取得的成就也少不了导师的助力,更是在导师的引导下逐渐明晰了共同的目标——继续深造。 “我们的班级是周院士带头的,他协作、开拓、进取、奉献的精神对我们影响很深。”陈雨露说。在福霖班里,每位学生都有各自对应的导师,班级学生深度参与导师的项目,这对其专业学习上和读研深造上都受益颇深。陈雨露对自己的导师更是感激不尽:“任凤鸣教授是一位非常干练优秀的女老师,她的学术经验、科研经历、教学方法都很丰富,跟着她我会有一种特别踏实的感觉。”

刘基雄同样感谢自己的本科导师吴杨老师,“本科生其实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较为深层的科研工作,但因为老师的引领,我们也有幸参与了创新项目。”在吴杨老师的指导下,刘基雄参与了广州大学研究生创新研究资助计划,并以第三作者发表一篇高水平论文。两年来,在福霖班的学习经历中,导师引领着陈雨露与刘基雄越行越远,确定了未来的航向。

齐心仰望未来

两棵茁壮树苗并肩而立

只待伸出枝丫触碰那烂漫未来

12682F


 #3 

风“雨”同行

筑“基”未来

无论是备战考研或保研,过程都不轻松。“大三下专业课和考研的事情都很多,时间上经常有冲突。”刘基雄回忆起那段奋战的时光,每天的路线都固定在宿舍、食堂、图书馆之间的三点一线,不曾放松。而陈雨露的保研则依靠那些点点滴滴坚持不懈的时间:认真上课、尽快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仅仅是“基本操作”,她在空余时会主动补充课外知识并参加大量比赛。她自己有一套“独门秘籍”,将学习内容拆解为初步理解、复习巩固、独立思考三个步骤去理解,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真正属于自己的智慧库。

刘基雄在数学方面尤为突出,而陈雨露在英语和专业课方面是佼佼者。在备考期间,他们互相教导对方,两人相互扶持、携手共进。刘基雄认为自己在这过程中收获更多:“我的复试很多东西都是她(陈雨露)教的,她的保研经历非常优秀,我的复试是在她的大力辅导下,才有机会突出重围。”

69AAE

(陈雨露的学习笔记)

75308

(刘基雄的学习笔记)

因为保研的缘故,陈雨露早在9月便收到了清华招生办的录取信息,而原本志愿是哈工大的刘基雄得知心上人被清华大学所录取时,受到陈雨露激励的他更加努力,期待着和她一同跨进知名学府的大门。

共同的志趣方向

无数个奋斗日夜

最终迎来水木清华之约

E045A


 #4 

同圆梦想

启航新程

在出色的成绩与面试表现下,陈雨露与刘基雄一前一后都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回顾得知成绩的那一刻,他们的回答是异口同声的“激动!”

即将踏上一段新的旅程,他们也有新的期待与准备。陈雨露希望在土木水利专业方向上依旧可以保持一股冲劲,继续努力,为自己创造出国深造的机会。刘基雄也将为自己立下的继续深造的目标积极向上,砥砺前行,续续耕耘在海洋能源工程这一新型专业上,争取做出满意的科研成果,为国家海洋事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地为启航新征程预习自学,而他们更是彼此的支撑与动力。

149D20

作为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刘基雄认为:“师弟师妹们在努力学好本专业课程内容的同时,也要想好自己未来的方向是进一步深造,还是选择就业。”作为导生的陈雨露,她常提醒道:“希望大家不要陷入‘内卷'的漩涡,在学习生活中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健康第一,保持良好的作息,坚持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