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日本东北工业大学许雷博士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6-10-12   浏览量:

近期,日本东北工业大学许雷博士来我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1010日,许雷博士作了《热湿环境控制领域BIM技术应用》的讲座。许雷博士介绍了建筑信息模型BIM国际标准IFCIndustry Foundation Classes)数据平台和数据结构的定义和形式、建筑环境与设备IFC信息添加方法,与现场听众分享了他在建筑环境设计领域应用IFC的研究成果。

许雷博士精彩报告深入浅出激发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许博士时长两小时的报告让师生们意犹未尽,与会150名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又就BIM在建筑环境领域的应用与许博士进行了半小时的热烈答疑讨论。会场座无虚席、部分站着的学生也坚持了下来,现场气氛热烈。

图为许雷博士正为师生进行讲解

1012日,许雷博士以《中日暖通空调专业教育模式比较》为主题,向师生们介绍了日本的大学的基本情况、招生考核方式、本专业的教育培养模式和考核要求等。我院副院长丁云飞副教授介绍了我校本专业教育的现状和特点;裴清清教授介绍了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空调系统理论与建筑环境控制技术研究方向的科研情况和研究成果;部分研究生介绍了目前学位论文的研究进展。双方就中日建筑环境专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差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我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

许雷博士(第二排右1)与师生们作深入交流

许雷博士是日本东北工业大学副教授,自2005年起开始IFC的研究,多次获得建筑环境设计奖,其学术研究和成果在国内外有广泛的影响力。日本东北工业大学为我校友好学校,双方于2002年起建立合作关系。

这次活动由我裴清清教授联系邀请,由校引智项目支持,促进了中日专业学科间的交流和了解,深受师生们的好评,达到了预期目标。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