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杰出校友系列采访之李广隆校友的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20-09-20   浏览量:


采访人:卓师婷,阳丹,谭晓珍

采访对象李广隆校友(广州新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采访时间:2020年8月5日

采访方式:线上采访

采访对象简介:李广隆, 1983级土木工程学院杰出校友,广州新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是广州市造价协会监事长,广东省造价协会理事,粤港澳大湾区全过程咨询合作联盟专家,高级概预算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

李广隆师兄

回首母校

时值广州大学合并重组二十周年,我们小组有幸邀请到李广隆校友来给我们分享他的故事与经验。

采访开始前,李广隆师兄亲切的询问了我们的生活学习现状以及疫情对我们学习的影响以及广州大学最近的情况。

当我们谈及母校时,师兄表示广州大学是一所不错的大学,自己单位里也有很多广大出身的师兄师妹;土木工程专业也是一个很好的专业,师兄认为土木工程专业在建筑市场里,或者说在社会发展里面是一个不可缺少的专业,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师兄表示,如今的广州大学还在成长的道路上,广大毕业生和名校毕业生还有一定的差距。虽然我们的机会与起点会有些许差距,但是我们无需不满,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才是最终的用人标准。完成自己的学业、培养自己的能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将来进入社会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才华是我们该做的努力,能力决定一切。

对于女生在土木专业是否会吃亏的问题,师兄则表示,在这个行业里,女孩子的就业率其实是比较高的。土木行业里有很多适合女生做的工作,包括造价、监理、设计等;施工单位也有不少适合女生的工作,主要是资料和预算方面的,工地则不太适合女生。师兄还表示,现在设计院里也有很多所长和总工是女生,所以只要够优秀,女生也能在这个行业走到很高的位置。

细数人生经历,分享人生金句


在机缘巧合之下,师兄选择了创业这一条艰辛的道路。2000年国家实施企业改制,师兄原来的事业单位被改为了民营的股份制企业。于是师兄开启了他的创业之旅。创业是十分辛苦并且需要勇气的一件事,师兄付出了十七年的精力与心血,经历了无数的挫折后,将员工从开始的四个人变成了现在的一百多人,将注册资金从50万变为了如今的两千多万。

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创业。创业成功的首要条件是能力,其次,天时地利人和也是非常重要的。创业还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遭遇许多的挫折、做出巨大的牺牲。师兄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有的人专业能力很强,有的人社交能力、管理能力很强,所以打工也好、做管理人员也好,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所长,做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就是成功的了,并不是做老板才叫成功。

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李广隆师兄认为领导可以拆开变成引领和向导,作为向导引领企业走向成功,是领导的第一要务。同时师兄认为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是十分重要的,好的企业文化能够感染员工,使员工产生归属感

在技术人才众多的技术型企业里,师兄采用的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相同的工作环境,平等的地位让只有分工不同的员工们得到了认同感与尊重感,人性化的管理减少了员工们的心理压力,营造出了和谐平等的企业氛围。

为了获得更好的企业管理及业务成果,师兄的空闲时间大多用来学习管理及专业方面的新知识,用不断提升的业务能力,来获得委托方的认同。师兄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学习,考试,获得注册造价工程师等证书。

因为工作繁忙,师兄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小孩,但仍然非常用心的关心着孩子。从初二开始,师兄的小孩每晚都要写日记,师兄每天晚上很晚回到家都会在孩子的日记上留下自己的建议,他们用这种方式交流直到小孩上了高三。

只言片语,情深意切

当我们问到职场小白的不足之处时,师兄指出了三点:独立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不足;语言表述能力较差;娇气。但这些职场小白在经过培训后,都能很完美的完成工作。

对于即将参加工作的毕业生,师兄建议:第一,毕业后进入社会,要用学习的态度来对待工作,不要抱怨,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人生道路很长,只要能力和贡献能够表现出来,就能够得到领导的认同和信任,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第二,态度决定一切,认真的工作态度是人一生中最好的一个工具。如果工作态度不好,不仅非常容易出错,还会让领导对自己的印象变差。把握好这两个方面,就能够先融入社会,再通过自己的知识与能力,在工作过程中表现自己,就像一句老话: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师兄的风趣幽默让一个小时的谈话十分的轻松愉悦,师兄给出的经验让我们受益良多,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做好自我管理,并考虑好自己将来走出社会后,该如何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祝福母校

在广州大学合并重组二十周年之际,李广隆校友趁这个访谈的时间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