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杰出校友系列采访之曾华健:长远规划自己的事

发布日期:2020-09-03   浏览量:


校友介绍




曾华健

江苏省岩土工程公司深圳分公司总工、副总、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深圳市建筑业协会、勘察设计协会专家,主持基坑支护、地基处理设计等项目200余项,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江苏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技术创新奖二等奖、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广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等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获专利授权2项。


采访问答

Q1.

首先非常感谢曾师兄,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近年来曾师兄在岩土行业中取得了一定成绩,有很多值得我们师弟师妹学习的地方。请问,在取得诸多荣誉的同时,您认为您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或者有什么具体的案例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A1.

首先,我一定要感谢我的母校“广州大学”,我能取得如今的成就,离不开母校对我的培养,更离不开同学和老师们对我的帮助和支持。以我多年的从业经验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个人职业规划。当初研究生毕业时,我就已经规划好了走岩土工程行业技术性综合管理人才的道路,目标非常明确。

具体来说,刚毕业的时候,我先从岩土工程设计做起。虽然当初有多种选择,比如房地产、施工单位、科研单位等。但最终我还是选择先从专业基础做起,因为这样不但可以巩固和提高我的专业知识,还能熟悉各类规范、技术,并且掌握一定专业技术能力,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经过两年的基础设计工作后,为了给自己一个施展的空间,我转岗去做了项目经理,开始管理施工项目,从小型到中型,再到大型项目,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最终晋升为公司管理人员。这一切都说明了职业规划和目标的重要性!

我用了两年时间,从最开始的设计人员做到施工管理人员,又用了三到五年的时间,成为一个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公司高管、公司合伙。从此我正式进入了我职业生涯专业道路的主干道。


Q2.

您觉得,在您人生中有什么重要的转折点、或是对您事业帮助特别大的事吗?

A2.

当然有,除了我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好的机遇和贵人的扶持!

第一个,是我原来的单位领导,看到了我在校的履历以及工作期间表现和综合能力,于是在我考取“一级建造师”以后,就安排我去管理项目,这也给了我一个施展才华的机会,是个比较好的机遇。

第二个,是毕业五年后,我用最短的时间拿到了“高级工程师”职称,这也证明自己具有一定专业技术水平。这些都为我后面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Q3.

我在网络上查到您公司及您的团队完成了大型深基坑、物流地基处理项目等大型岩土施工工程,您觉得在这些施工项目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什么呢?同时也看到您及公司获得地基处理方面的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建筑学会、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进步奖及专利技术,这关键环节又是什么呢?

A3.

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综合管理能力。作为一名项目经理,是确实不容易,外要对接建设单位、设计院、监理单位、质安站、检测中心以及政府部门职能部门,甚至街道、社区等,内要管理自己公司的项目组成员、施工班组,协调好各个供应商、同时还要管理基层工人,非常考验你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要从细节出发,做到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大意。以前我在本科与研究生学习期间培养的综合能力,在这个时候就得到了发挥,所以在学校锻炼的东西在社会上还是十分受益的。

对于获得的科技奖励,关键在于我的团队善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技术创新,同时加强与其他单位联合,发挥各自优势,深入研究,形成技术成果,并将新技术进行推广应用。


Q4.

土木工程这种传统的行业与当今这种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能够很好的搭建桥梁吗?

A4.

就像你说的那样,土木工程是一个传统的行业,随着互联网的进步,我们也会在某些方面寻找他们之间的融合。例如,目前互联网+BIM技术、自动化监测等方面都有着直接应用。近两年,我们公司也与时俱进,加大对基坑、边坡自动化监测、地铁隧道自动化监测投入。


Q5.

请问您对现在的土木工程的应届生有什么比较好的建议吗?假如来到您的公司应聘,您最看重的是什么呢?

A5.

对于应聘者的话,我最看重的是应聘者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个人的综合能力。我们通过沟通,了解对方具有哪方面优势,是否满足招聘岗位要求。

例如,如果是应聘技术方面的,我就希望他性格不要太跳跃,要能沉得下心,这样才能够专注于技术研究。如果是应聘项目管理方面的人才,我就希望他在学校里有参与过一些社团活动,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协调组织能力。

对于应届生的话,因为现在行业竞争比较激烈,想进一步提升专业理论知识,有条件的同学可以考虑读研。


Q6.

大学竞争很激烈,考研人数不断增加,关于考研,您有什么给到师弟师妹的一些建议吗?

A6.

我个人觉得土木专业的同学们尽可能的去考研,因为现在每年本科的毕业人数太多了,而且很多公司都只招硕士生、博士生,相比之下,本科生找工作的优势就比较小。

考研无疑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很多人会因为意志不坚定而动摇决心,也有人不能坚持到最后而前功尽弃!

关于考研,给师弟师妹的几点建议:

一、选择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二、考研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到底,不能心浮气躁。考研需要耐力,信心,学会放松。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专心考,我知道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却很重要。

三、结伴考研,相互鼓励。以我亲身经历,大学宿舍6位同班同学,有4位同时备考,在备考过程中,我们互相鼓励,互相交流心得,一起考上了研究生,其中两位还成了博士、博士后。

最后,如果土木工程专业师弟师妹想继续深造的,我极力推荐考岩土工程方向,目前大湾区有很多单位对岩土工程硕士毕业生需求量还是较大,近几年就业形势较好。


Q7.

土木出来的研究生适合去像恒大等房地产公司吗?

A7.

这个要看个人的性格和从业规划,如果你是想从事管理路线,并且组织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都比较强,那房地产企业可能会比较适合;如果你是想从事技术路线,那房地产企业可能会有一定局限性。我之前也曾经去房地产公司实习过,但是感觉自己学习的许多专业知识都无法施展,所以毕业后就没有去房地产公司。我建议大家实习期间可选择几家不同类型企业实习,可以增加自己对所学专业的认识,以及对自我从业方向的定位。


Q8.

很多公司很看重我们的实习经历,那对于我们现在专业知识还没有掌握很完善,我们适合去哪里实习呢?

A8.

其实很多单位每年都招聘一些实习生,我公司也不例外。在不影响正常上学的情况下,可以去自己有意向的公司寻找实习机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像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可以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房地产、检测单位以及造价咨询单位等实习,这些都是专业对口的单位。


Q9.

最后,如果要师兄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或祝福,您会给什么?

A9.

我有三点建议:

1、 专业知识要学扎实。有时间的情况下,去找一些实习机会或者增加一些其他技能的培养,比如沟通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等,提升个人综合能力,这些对以后就业有很大帮助。

2、 其次,做好职业规划真的很重要,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确定好目标,并坚持努力下去。

3、 建议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一定不要随意的跳槽,招聘单位对于稳定性较差的应聘者,一般不轻意录用。刚毕业几年主要是学习的过程,不要太看重待遇,要看重对你的职业规划是否有帮助。

最后希望各位师弟师妹们顺利毕业找到理想工作;进一步深造的,再次金榜题名。祝大家的职业道路都能够一路顺畅,为我们的母校创佳绩!谢谢!


祝福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