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杰出校友系列采访之蓝毅师兄的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20-08-30   浏览量:

校友简介

蓝毅,畲族,中共党员,广东大埔人,广州大学2012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韶关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曾兼任广东省志愿者发展基金会项目志愿督导员、韶关市侨联委员、韶澳青年协会理事等。曾荣获2010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全国200强)、广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广东省“百名福彩公益之星”、2019年韶关学院“优秀辅导员”、2019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志愿服务工作“优秀指导老师”等。


蓝毅校友照片


接下来我们来聆听,蓝毅校友的人生故事吧。


脚踏实地,青春不迷茫

2008年那场举国哀悼的汶川大地震给许多人带来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土木工程学院校友蓝毅在看到房屋倒塌,无数鲜活的生命消逝的新闻报道后,感到悲痛不已,于是他在志愿填报那一栏毅然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希望日后自己能建造稳固的房屋,为国家建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后来我考取广州大学的研究生,学习减震抗震方面的知识,也是出于这样的想法。”蓝毅坦言,强大的师资力量以及在减震隔震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是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最吸引他的地方。

本科在校期间连续6次获得奖学金,“奋斗达人”、“社会实践标兵”、“十佳团员”、“优秀行政助理”等各种荣誉称号集于一身,蓝毅用实际行动坚守自己的初心,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前行。由于早已在心中勾画好未来的轮廓,他感到迷茫的时候并不多。“当时我经常会站在学校的宣传栏前,了解各种比赛的信息,提前做好准备。”他回忆道,每当感到困惑时,蓝毅就会去看一些优秀的师兄师姐的事迹,通过阅览他们的成长经历来激励自己,勇敢前行。

“我感觉我们迷茫的时候就像在一片沼泽地上,毫无方向,只靠自己很容易陷入困境。但是师兄师姐走过很多路,会留下很多脚印。”蓝毅通过参考借鉴师兄师姐的经验,少走了一些弯路,避开了一些岔路。他认为,经验不一定能复制,但是可以通过思考这些经验,从而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

“考研的心态很重要,要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蓝毅认为,考研除了要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之外,还要明确目标,早日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此外,还要发掘自己在其他领域的潜能,在各种比赛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当时研究生复试的时候,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经历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蓝毅表示,具备专业知识领域以外的知识和能力,会让自己在竞争中形成独特的优势。


点滴善意,汇成暖流

“我是一个很简单的人。”蓝毅说。2008年,全国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深深吸引了他,再加上受到向上向善的家风的影响,他大一就进入了院青协,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由此开启了公益之路。“那时候没有太多的想法,就想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让别人感到开心。”

2009年的暑假,大一的蓝毅与同学背起行囊来到化州市上坡小学支教。当时学校还没有宿舍,他们便把会议室的圆桌拼起来成为床,蚊帐没能挡住乡间的飞蛾,“飞蛾在我脸上潇洒地走了一回,结果我脸上就留下了一道十几厘米的疤痕。”蓝毅调侃道。小小的飞蛾哪里能阻止他们的脚步,在十多天的支教生活中,他们陪伴和引导着留守儿童,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结束之时,孩子们眼中蓄满泪水,紧握着他们的手不愿松开,“那一刻,我想,我一定会再来!”就这样,蓝毅在化州有了第二年、第三年的支教经历。

2011年,蓝毅带领“三味书屋”团队参加第四届Google杯“益暖中华”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并获得大赛最高荣誉“优胜项目”,获得2.2万元的活动资金。他拿着这笔奖金组建了一支服务队,在化州第十一小学和江岸小学开始近一个月的支教。他们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三味”教育:通过开展儒学讲座,国画和书法培训让留守儿童体验中国文化,从中陶冶情操;讲授弟子规,让孩子们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开展书信活动,倾听孩子们的心事,与留守少年儿童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蓝毅相信,善良是会循环的,正是那些发自内心的善意,为这个世界增添了更多鲜亮的光彩。大学毕业后,他也一直坚持着志愿服务。疫情期间,他主动投身防疫基层,到学校及社区协助工作人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会变成更好的明天。”在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中,蓝毅深刻地感受到,这绝非只是一句动听的歌词,“你永远也想不到,一个小小的善举,会给别人带来怎样的影响。”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蓝毅一直都把老师给予的帮助铭记在心,逢年过节,他都会给老师发送内容各不相同的祝福短信,其中包括初中、高中、大学本科以及研究生阶段的老师。“虽然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我这些年一直坚持着。”蓝毅认为,人要常怀感恩之心,当老师们收到短信的那一刻,相信也会感到很欣慰。

现在,蓝毅也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为韶关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学子传道授业。未来,他将以严谨的态度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理念,做好本职工作,继续坚持志愿服务。“希望能成为师弟师妹的榜样,为广大争光!同时也祝福广大发展越来越好,更上一层楼!”他由衷道。


祝福母校

在广州大学合并重组二十周年之际,蓝毅校友趁这个访谈的时间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