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育教学成果

我院荣宏伟教授荣获广东省2021年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广东省2021年教育教学成果奖名单,我院荣宏伟教授的“认证驱动 产教协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卓越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教学成果荣获高等教育类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同时,周福霖院士和谭平教授参与中山大学牵头主持的特等奖项目1项。本次成果奖评选出包含基础教育类、职业教育类和高等教育类共计495项成果奖励,其中,高等教育类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5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100项。

我国2016 年正式成为国际工程联盟《华盛顿协议》成员国以后,在工科专业建设中持续推进实施与国际接轨,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简称认证)。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智慧城市建设对给排水科学和工程专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才培养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面对认证要求和行业发展新形势,专业教育理念滞后、跨学科交叉融合不足、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不足、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亟待完善。

该成果依托广东省“卓越给水排水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以认证为内在驱动、产教融合,协同推进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较好地满足了国家战略、产业需求和社会未来发展对传统工科“新的要求”。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引领和带动地方院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改革。

土木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努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实现新的提升。